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进展

BH3模拟物棉酚和HDAC抑制剂丙戊酸钠协同抗肿瘤作用新机制

日期: 2016-05-25

   癌细胞在化疗过程中产生的药物抵抗是人类癌症治疗所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将抗癌药物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以克服癌细胞的耐药性,是抗癌治疗的重要策略。天然BH3模拟物棉酚(Gossypol, GOS)具有抗细胞增殖和促细胞凋亡的双重活性,是潜在的抗肿瘤药物;但它诱导多种癌细胞发生死亡的效应非常有限。丙戊酸(钠)是临床使用的广谱抗癫痫药物,后来发现其具有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活性,可调控细胞表观遗传。我们发现,无毒性剂量的丙戊酸钠(VPA)能够协同增强GOS对人A375、HeLa和PC-3等人类肿瘤细胞的毒性,并诱导其发生凋亡。机制研究显示,GOS和VPA联用通过抑制cyclin-A2/Akt/FOXO3a信号途径,进而激活内源性和外源性细胞凋亡通路,协同诱导肿瘤细胞凋亡。GOS和VPA诱导cyclin A2的降解一定程度上依赖泛素-蛋白酶体降解途径。该研究结果为某些具有化疗抗性的癌症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相关论文:Zhao GX, Xu LH, Pan H, Lin QR, Huang MY, Cai JY, Ouyang DY, He XH. The BH3-mimetic gossypol and noncytotoxic doses of valproic acid induce apoptosis by suppressing cyclin-A2/Akt/FOXO3a signaling. Oncotarget. 2015; 6:38952-38966. 第一作者:博士生:赵高翔,通讯作者:何贤辉、欧阳东云)

版权所有@2012 暨南大学免疫生物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