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硕博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硕博生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学工作小结


本学期,免疫生物学系/组织移植与免疫研究中心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和学院领导及其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在本系/中心全体同仁的努力和协同下,顺利完成了生物学和药学类2013级本硕博连读班《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理论课与实验课的教学任务。

此乃免疫生物学系继2005年前承担国际学院本科生的《免疫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程以来,首次以教学团队方式承担本硕博连读班的本科教学任务。系里全体老师全力以赴,先后就课程大纲的制定、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准备和教学过程的实施细节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既做到难易程度与培养方案匹配又渗透学科发展前沿及特色研究内容,特别是注重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的培养;同时系里利用暑假对602实验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新了实验桌椅、天花空调和自动门以改善学生实验环境,新增10台中、小型进口设备和对已有大型设备进行了配件更新及其软件升级以打造最优的硬、软件条件;理论课分别由有教学经验的3名教授和3名副教授承担,并尽量按照各自的专长和研究方向来安排授课章节的内容;实验课分3个实验小班,由8名正、副教授和1名讲师承担,每个小班每次课由1名主讲老师、1名教辅老师和2名高年级研究生共同完成;除了在实验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的设置上远高于本科生的要求外,尤其尝试增加实验设计、创新或探索性实验以及纠错实验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在教学投入经费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一些试剂、耗材和工具都是由任课老师从自己的课题中解决,大家都毫无怨言!授课过程中,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并做改进,学生普遍反映任课教师授课效果良好。系内包括流式细胞仪在内的大、中、小型仪器及实验室也实现了全程对学生开放激发了学生做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激情!事实上,我们看到有不少同学在课后和晚上自发来实验室观察他们的实验结果和熟悉仪器的使用,并直面或通过邮件或微信提出问题与授课老师交流。正是这样,目前已吸引了若干有兴趣的学生参与到本系教师的科研课题中来。更感欣慰的是,上述两门课程也成功纳入了本科课程中心第十期建设目录中。

通过本次课程教学任务,免疫生物学系对科研如何反哺教学、凸显本科特色教学及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接来下,系里仍会组织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及不足、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和教材,补充教学硬件配备,为更扎实推进本科质量工程和培养创新型人才奉献力量。

  

实验课现场集锦

  


版权所有@2012 暨南大学免疫生物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