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进展

季煜华小组研究进展

日期: 2016-01-15

   脑卒中,是世界范围内发病率及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是导致成年人致残的首要因素。具备“五高”的特点,即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额诊治费用给国家和患者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目前,对于缺血性脑卒中,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活化剂(t-PA)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措施;狭窄的溶栓时间窗是目前溶栓治疗的瓶颈,溶栓率只有3-5%。因此,寻找新的治疗方法是当今神经生物学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
   炎症是卒中诱导损伤的关键因素,炎症是导致继发性损伤的原因而不是脑损伤的结果这一观点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而对于卒中患者来说,炎症因子水平的增加通常预示着较差的预后。因此靶向炎症细胞,炎症因子和炎症信号途径已被证明是一种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有效干预手段。围绕着上述问题,目前开展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利用间充质干细胞降低脑缺血损伤和促进神经功能恢复,2.固有免疫应答在脑缺血损伤中的作用和机制,3.脑卒中血液标志物的筛查。

版权所有@2012 暨南大学免疫生物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