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进展

肖佳课题小组研究进展

日期: 2016-01-14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是现在西方国家肝脏疾病的首位原因。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地区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目前中国大陆的成年人发病率约为13%NASH 被广泛认为是代谢综合征的肝脏表现,如 2 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中央性肥胖,高脂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血压。更为重要的是,该疾病会导致肝硬化,肝衰竭和 HCC,是一种潜在的致命性疾病。NASH 的确切原因尚未阐明,且对于每一个病人不全相同。虽然它和胰岛素抵抗,肥胖和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但并不是所有有这些情况的患者都有NAFLD/ NASH,也不是所有 NAFLD/ NASH 患者都有上述任一代谢综合征表现。现在临床上没有确定的治疗措施,没有循证的临床指南。

我们在本研究中发现宁夏枸杞的多糖提取物(简称枸杞多糖)能够在大鼠已经建立起严重NASH 4周的情况下发挥非常明显的保肝护肝作用,具体表现为:(1)改善大鼠的肥胖和净肝重;(2)改善全身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代谢紊乱症状;(3)降低血清中的转氨酶水平;(4)改善肝内的脂肪颗粒堆积及降低血清内游离脂肪酸的水平;(5)改善肝纤维化;(6)改善肝内氧化压力损伤;(7)改善肝内炎症/趋化反应和(8)过多的细胞凋亡。这些表现所通过的分子通路主要包括转录因子NF-κB有关通路、MAPK通路和自我吞噬通路。此外,我们还通过细胞NASH模型证明了枸杞多糖中左旋阿拉伯糖和胡萝卜素是其发挥抗NASH作用的主要有效成分。

该结果发表在Xiao et al., (2014) 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s therapeutically improve hepatic functions in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rats and cellular steatosis model. Sci Rep, 4:5587. (Nature子刊,最新影响因子5.58)


版权所有@2012 暨南大学免疫生物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