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进展

吴晓萍课题组研究进展

日期: 2016-01-05

临床上的低磷血症主要起源于因肾小管对磷酸盐重吸收的障碍而引起的磷酸盐流失。目前临床上针对低磷血症的治疗方法主要是替代疗法,包括口服和静脉注射无机磷酸盐。但替代疗法常引起腹泻、胃刺激和转移性钙化等副作用。更重要的是,替代疗法仅是暂时补充无机磷以缓解低磷血症,并不能解决引起低磷血症的肾磷酸盐流失问题。因此,寻求治疗低磷血症的新策略是临床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FGF23)是一种骨来源的内分泌因子,通过抑制肾近端小管上皮细胞对磷酸盐的重吸收作用,调节体内的磷平衡。前期研究显示,FGF23作为关键的调磷因子,与低磷血症密切相关,提示其可能是治疗低磷血症的新靶点。

吴晓萍课题组以FGF23及其受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为基础,采用高通量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选用可模拟FGF23与FGFR-Klotho复合物结合的结构表位FGF23180-205作为筛选靶标,从噬菌体随机七肽库中筛选获得与FGF23具有高亲和力的阳性噬菌体克隆。其中阳性噬菌体克隆23-b6所展示的肽与介导FGF23调磷活性的主要受体FGFR1c的免疫球蛋白样结构域III具有高同源性,与靶标FGF23180-205携带相反的电荷和相似的亲水性。功能分析显示,合成的23-b6肽可拮抗FGF23抑制负鼠肾细胞对磷酸盐的重吸收作用,其抑制FGF23的生物学活性可能与阻断ERK通路和上调NaPi-2a 和NaPi-2c的表达相关。结果提示筛选获得的23-b6肽是一种FGF23拮抗剂,通过增加肾细胞对磷酸盐的重吸收,对异常高表达FGF23的低磷血症具有潜在的治疗前景。(结果发表在:Tao Huang, Xiaomian Lin, Quchou Li, Wu Luo, Li Song, Xiangpeng Tan, Wenhui Wang, Xiaokun Li, Xiaoping Wu*. Selection of a novel FGF23-binding peptide antagonizing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FGF23 on phosphate uptake.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15, 99(7): 3169-3177.


版权所有@2012 暨南大学免疫生物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