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学术空间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许志宏博士学术交流会

日期: 2016-04-01

1218日,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许志宏博士在暨南大学免疫生物学系/组织移植与免疫研究中心作了关于表观遗传marker的报告,其先后在CellEMBO J Cell ReportsCancer ResearchOncogene Journal of Immunology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许博士围绕着epigenetic markers这个主题讲解了他在台湾中央研究院和美国哈佛大学细胞生物学系的多项工作。主要介绍了HCMV蛋白IE2抑制促凋亡蛋白p53的机制。许志宏博士提出4种科学假设,(1)IE2直接抑制p53, (2)IE2通过抑制p53p300的相互作用来抑制p53, (3)IE2通过抑制p53的共激活因子p300的表达来抑制p53, (4)IE2通过抑制p300的酶活来抑制p53。通过严谨的实验,最终证实IE2通过抑制p300的酶活来抑制p53P300具有乙酰化酶活性,IE2抑制p300降低了组蛋白的乙酰化水平,最终促进了细胞的存活,从而促进HCMV潜伏在细胞中。另外,讲述了DNA去甲基化酶TET1和组蛋白去甲基化酶LST1与肿瘤的关系。TET1在前列腺癌中的表达下调,TET1的低表达与乳腺癌的高进展期和低生存率相关。TET1通过下调TIMP2TIMP3的甲基化来抑制肿瘤的发展和侵袭。有趣的是,一般认为蛋白质是直接对外界环境应激反应的分子,而许志宏博士团队发现一类可以对激光照射反应的RNA分子,说明RNA分子也可能直接参与应激反应。组蛋白上有50多个甲基化位点,然而目前发现的对应的HMTs(组蛋白甲基转移酶)只有6种,发现新的组蛋白甲基转移酶对于研究表观遗传学和癌症都有着重要意义。许志宏博士计划纯化出300多种酵母细胞中的潜在HMTs,并进行体外试验验证它们的甲基转移酶活性,从而发现新的HMTs

 

版权所有@2012 暨南大学免疫生物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