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学术空间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李筠博士学术交流会

日期: 2016-04-01

2016315,李筠博士来免疫生物学系/组织移植与免疫研究中心作了关于MicroRNA调节乳腺癌转移及其异质性研究的交流报告。

TGFβ信号通路活化会促进肿瘤的转移,在正常生理条件下,TGFβ信号通路的活化会受到多种负控因子的严格调控。但是在高转移的肿瘤细胞中,TGFβ的负控机制失调,导致TGFβ的持续过度活化。为了研究转移性乳腺癌细胞中TGFβ负控因子受抑制的机制,李筠博士比较转移性乳腺癌和非转移性乳腺癌的miRNA表达情况,发现miR424–503簇在转移性乳腺癌中高表达。进一步发现miR424–503可以抑制Smad7Smurf2,而Smad7Smurf2TGFβ信号通路的两个关键抑制因子。因此,miR424–503可以间接活化TGFβ信号通路,从而促进乳腺癌的转移。抑制miR424–503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在体内的转移,并且增强小鼠的总体生存率。其研究揭示了TGFβ在转移性乳腺癌细胞中过活化的新机制。

 

版权所有@2012 暨南大学免疫生物学系